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团队 > 师资培训 > 正文

“立足本职守初心,线上教学抗疫情”之系列教研活动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16 】

2020年2月25日下午4点,基础教研室全体专任教师召开以“面对疫情当下的教育信息化,老师要怎么“见招拆招”为主题的教学研讨会。研讨会上,教研室教师积极发表,畅所欲言,通过激烈的讨论,大家得出以下心得:1.树立现代教育观念;2.培养教学信息资源获取及应用能力;3.补全信息技术课;4.帮助学生适应新教育模式。通过研讨,提高了教师的信息化提升意识,大家踊跃报名参加在线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这将为疫情之下的线上教育有序、高效地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2020年3月16日下午4点,基础教研室全体专任教师召开以“疫情下线上教学如何进行思政教育”为主题的教学研讨会,在这次别开生面的网上教学研讨会上,教研室教师积极参与,畅谈自己在线上教学的做法和体会:首先在线上教学中老师身正为范,做好言传身教,以此培养学生的严谨学习态度;其次,通过挖掘教材内容渗透思政教育。比如讲到hotel service时,除了课本知识讲解外,穿插一些疫情期间关于发生在酒店的“隔离”感人事件,同学们对了解的感人事迹,畅所欲言。以此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加民族自豪感;最后,结合专业,借热点时事,实现“立德树人”目标引导学生了解最新热点时事。比如:一段时间在网上炒得比较火热的明星捐款相关话题,推荐学生看文章“只有科研和学者能救国”,激励学生要努力学习,知道国家需要什样的人才,树立争取的价值观和职业观。还有播放英文的视频给学生看。比如:we are fighters; 《生死金银潭》英文版;清华女学霸英文演讲等等。给学生灌输满满的正能量,一方面消除学生们对疫情的恐惧,激发学生强烈的爱国热情,另外专业知识也得到了升华。

自网上教学开展以来,基础教研室的各位老师把大量鲜活、生动、富有教育意义的思政元素,积极融入到各自的教学中,收到了较好的育人效果。

2020年4月14日下午4点,基础教研室召开近阶段线上教学总结交流会,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通过对集体组织的线上听课情况进行分析研讨,集中分享了开课以来线上教学经验,集中分析了授课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大家立足问题积极发言, 为完善线上教学出谋划策。最后总结出了以中国大学慕课、超星、智慧树等教学平台为依托,以使用直播、互动为主的多种开课形式为手段的,适合基础课课程教学的切实有效的线上教学方法。

通过系列教研活动的开展,教师们对于当前疫情期间课堂教学的开展和本学期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向和重点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这将有利于保障疫情当下线上教学的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