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建设 > 活动掠影 > 正文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 开展“探巡手造魅力 传承文化经典” 研学游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7-17 】

近日,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工商管理系“星火”社会实践队,走进淄博市图书馆、淄博市方志馆和中国陶瓷琉璃馆,开展“探巡手造魅力 传承文化经典”研学游社会实践活动。

在淄博市图书馆和淄博方志馆,队员们通过查阅淄博特色手造陶瓷、琉璃的发展历程,寻找“山东手造”带动淄博研学游发展的“爆点”。在翻阅资料的过程中,队员们学习了更多关于淄博历史、自然、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知识,对淄博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

1B2F1

“看着这些淄博记忆,并没有淹没在光阴里,内心感到非常欣喜,我们将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挖掘发扬淄博传统文化,让它成为熠熠生辉的淄博新名片”队员李俊瑞说。

12568

在中国陶瓷琉璃馆,精美的琉璃艺术品和悠久灿烂的陶瓷文化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队员们漫步在陶瓷琉璃馆中,不仅欣赏到了精美的艺术品,更了解到了淄博的历史文化和崛起发展历程。

“此次活动的开展,将学习挖掘淄博文化与研学旅游融合在一起,借助同学们学习的专业优势,把专业知识和民间传统技艺结合起来,探索民间传统技艺的时代生存转型路径。”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社指导教师胡漫漫说。

在实地参观的同时,队员们向游客发放了调研问卷,调查游客对“山东手造”的了解、淄博特色旅游文化的认知,并向游客们介绍了淄博的地域特色文化,让外地游客更多了解淄博特色文化的魅力。调研过程中偶遇了同样在调研淄博文化的安徽工业大学社会实践队,双方就淄博文化和“山东手造”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这次研学游活动,主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的讲话精神,通过社会实践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接下来,队员们将走进颜神古镇,近距离与琉璃匠人交流,感受人与物的相互陶冶,体验学习匠人们的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精神。”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工商管理系党总支书记王茜说。(通讯员 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