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建设 > 活动掠影 > 正文

“快乐于行,研学于心”研学游社会实践活动之凤凰山篇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8-03 】

8月2日,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工商管理系“星火”社会实践队走进淄博市综合训练基地,开展“快乐于行,研学于心”研学游社会实践活动。

览研学基地之全貌

在淄博文旅集团传齐教育负责人白林刚的引导下,队员们首先了解了基地的全貌。淄博市综合训练基地位于周村区南郊镇凤凰山北侧,总投资近3亿元,分为教学生活区和训练区,建有教学楼、宿舍楼、餐厅、综合训练馆、室内外射击靶场、400米障碍训练场、战术训练场、消防综合模拟训练楼、化工事故处置训练区、心理障碍训练区等。目前,基地在研学课程开发、研学导师培养、特色项目训练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特有的体系和风格。

探研学课程之内容

淄博市综合训练基地的学员们来自于淄博市各大中小学校,每期30人左右,学习时长六天五晚,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真人CS、户外中低空拓展、激光射击、“三防”教育、周村烧饼制作与沙画等。通过为期一周的户外拓展训练课程着重锻炼孩子们的体能,“三防”教育课程使孩子们认识到居安思危、防范于未然的重要性,增强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

通过与研学导师的交流沟通,队员们了解了研学课程设计思路、内容开发和教学模式等内容。“研学课程的设计是需要具有多方面的知识作为基础,还要充分了解中小学生的心理与需求,巧妙构思,同时研学活动中还要时刻观察孩子们的心理与反应,积极调动孩子们的兴趣,保证研学课程的顺利实施,上好一堂研学课程不容易啊!”学员巩金燕说。

尝研学训练之收获

炎炎烈日下,队员们与小学员们一起站军姿、列队走、扔手雷、拼内务……短短几小时,同学们已经挥汗如雨,筋疲力尽。酣畅淋漓的体验不仅使同学们回忆起大一新生的军训时光,也使他们由衷地体会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

为了协助研学导师更好地完成训练任务,同学们又加入到小学员队伍中,时而为他们排队形、正衣帽、正军姿,时而充当孩子们的“十万个为什么”,回答他们千奇百怪的问题。经过一天的相处,同学们已经成为小学员们信赖的大哥哥、大姐姐。虽然烈日下的体验很辛苦,但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了知识、感情和经验,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活动的最后,王茜书记总结到:本次的研学游活动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寄语为指导,通过队员们走进淄博市综合实训基地,协助研学导师完成户外拓展训练,创新研学课程设计思路,丰富研学课程内容,队员们明白了研学课程并不仅仅只是一门课,它能够让孩子们感受到爱国与文化自信,坚韧不拔与战胜挫折的精神,团结协作与互帮互助的意识。后续,我们将以持续提升研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抓手,立足于社会需求,助力淄博研学产业发展。

(通讯员 谢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