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建设 > 活动掠影 > 正文

“淄博,淄博,我们为你打call”——工商管理系“星火志愿服务队”走进周村古商城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9-22 】

9月21日,来自工商管理系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和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的新同学,放下行囊,马不停蹄,借着“淄博烧烤”的热力,怀着对淄博这座城市的欣喜和好奇,加入了解淄博、推介淄博的行列中。

“各位爷爷奶奶好,欢迎来到淄博!淄博周村古商城景区是现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约五万余平方米,是江北罕见、山东独有的明清古建筑群,被古建筑学专家阮仪三教授誉为“中国活着的古商业街市建筑博物馆群”……”

“大家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周村烧饼博物馆。周村烧饼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源头可追溯到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带回的“胡饼”。而周村是当年丝绸之路的重要源头,周村烧饼在此应运而生。”

“叔叔阿姨,您好!你们今天玩的开心吗?对我们景区是否满意?能否为我们留下你们宝贵的建议?”

9月4日报到入学至今,短短两周时间,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熟记导游词、模拟讲解、设计调研问卷、检测问卷效度,逐渐有模有样了。整整一天的志愿服务,从不敢开口,到主动迎接、侃侃而谈,从羞于发问卷,到热情询问、收集反馈,虽然腿站酸了,嗓子说哑了,但同学们的服务得到了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们的点赞。

“你们的学生很棒,为我们讲解的非常详细,很喜欢这些孩子们!”来自福建的张阿姨在“状元府”对孙涛同学赞扬有加。

“小姑娘,谢谢你!讲的非常棒,辛苦了,送你一杯奶茶解解渴。”烧饼博物馆来自济宁的赵爷爷感谢张欣怡同学。

“我们很喜欢这个景区,停车方便,景点内容丰富,你们的讲解也很专业热情,会推荐给我的朋友们再来!”来自江苏的王先生在问卷访谈中如是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次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们从起初“能不能做好”的自我怀疑,转变成“只管顶上去”的坚定信念,并在服务结束后,收获了“我们一样可以行”的自我肯定。

工商管理系“星火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目前已累计志愿服务4000余小时。 下一步,服务队将继续秉承“好学力行,勤思善做”的团队宗旨,充分发挥学校的专业和师资优势,融入地方发展,继续为淄博打call!

(通讯员 吕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