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建设 > 活动掠影 > 正文

我的职业生涯我做主--工商管理系举办第一期“轻情共商悦享会”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02 】

3月1日,工商管理系在图文信息楼4楼举办了第一期“轻情共商悦享会”,工商管理系主任吕宁邀请2022级学生代表共话职业生涯规划。系部基于往届学生的就业指导经验设计了调查问卷,从职业规划,实习态度,择业倾向,职业选择因素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交流。

调查结果显示,有大约60%的学生有清晰的职业规划;对于即将到来的实习大家秉持的态度,有接近62%的学生认为实习很重要,是必须进行的学习过程;在做职业选择时,69.23%的学生认为自己的想法是其做决定的关键因素;对未来工作看重的因素中,学生对“专业对口”和“薪资待遇”两个因素更为看重,各占46%。基于本次调查问卷可以看出同学们对未来的实习就业的态度是积极向上的,吕宁主任肯定了同学们在校期间刻苦学习的态度,对学生代表提出的关于职业规划、实习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分享了往届毕业生的经验。

今后,系部也将通过每个专业建立一个订单班的方式,为同学们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将岗位需求前置到课程内容,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吕宁主任希望大家能够深入思考并完善自己的职业规划,包括明确的职业目标、发展路径以及应对挑战的策略。鼓励大家积极探索自己,不断提升专业技能,以应对未来职场的竞争和变化。同时,还建议大家加强实习经历和社会实践,积累宝贵的工作经验和人际关系,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一期“轻情共商悦享会”问题反馈

1.关于专升本与就业的选择问题

专升本和就业都是大家可以选择的未来发展之路,学生可根据个人专业基础,职业规划发展情况,理性选择,切勿盲从。

2、实习是否必须参加的问题

实习是人才培养方案里面的一门必修课程,实习期间,学生可以获得丰富的实践经验,并将课堂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是校园到职场的过渡,因此是在校生必须参加的学习过程。

3、有哪些实习单位

工商管理系立足区域,面向现代服务行业,储备了多家优质的校企合作单位,作为大家实习双选的对象。

4、如何进行实习单位的选择的问题

本学期末会组织企业文化进校园活动,届时校企合作单位会进校宣讲,大家可以通过面试或沉浸式体验等方式进行实习单位的选择

5、学生是否可以选择自主创业的问题

在有可行性项目或一定创业基础的前提下,鼓励同学们大胆创新创业,但切勿盲目创业,错失就业机会。

6、如果专升本与实习产生冲突怎么办?

系部会根据学校的具体通知来协调,届时需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进行处理。(通讯员 付津赫 陈贻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