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合作 > 正文

体验、共融、起航——学校首批留学生文化体验课程圆满结束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9-26 】

9月18日至20日,根据教学工作安排,我校首批留学生的《中国文化体验》课程圆满结束。本次课程为期三天,共12学时,以现场授课方式为主。主讲教师吕宁带领同学们从传统节日、特色文化、传统技艺等方面感受了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体验一:传统节日中秋文化

在我国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到来之际,举办了题为“请你来我家,一起过中秋”活动。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动手学习擀皮、包馅二、塑形、装饰。同时,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中秋节的来历、月饼的寓意等传统文化知识,“吉祥如意”、“中华国”、“中秋”等词语被刻在了月饼上。留学生们也通过歌舞、演讲等形式介绍了他们国家的文化和历史。通过体验中秋节文化,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和共融。

体验二:古商城丝绸文化

为了让留学生体会我校深厚的丝绸文化底蕴和周村悠久的商埠文化,吕宁老师带领留学生们走进“周村古商城”,参观了景区三条主街道——大街、丝市街、银子市街。在民俗展览馆、状元府、大染坊,大德通票号等景点,学习了鲁商文化、丝绸文化、淄博陶瓷、周村民俗等。走进周村烧饼博物馆,感受小小的烧饼蕴含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元素。通过参观大染坊、体验踩高跷、抬花轿、品尝周村烧饼、感受旗袍风韵,留学生们对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赞叹不已,纷纷表示要向家人朋友好好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让他们也有机会了解感受中国文化。

体验三:琉璃陶泥文化

为了让留学生亲身感受体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9月19日吕宁老师带领留学生们走进博山陶瓷琉璃艺术中心,深入学习了解了淄博陶瓷的发展历程。在琉璃体验区,留学生们在琉璃大师的指导下,亲自动手,制作琉璃小葫芦,感受琉璃艺术的奥妙。在陶艺体验区,进行陶艺DIY,留学生们把自己国家的文化元素融入创作,一块块不起眼的陶泥,在留学生手中变成了有模有样的艺术品。

本次文化体验课程是留学生们入校后的第一门课程,目的是为了让他们对中国传统、地方文化、习俗有初步的认知和理解,尽快消除文化差异带来的不适,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中国环境,融入校园生活,为后续文化课程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作为入校学习的第一次成果,他们都已认真撰写了体验报告,为正式的汉语学习拉开了序幕,预祝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