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合作 > 正文

多措并举共抗疫,让留学生宾至如归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18 】

1月23日,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为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生日常生活、学习,我院多措并举共抗疫,让留学生宾至如归。

领导关怀如沐春风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我校按照上级要求,及时部署、认真落实,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并及时发布疫情相关通知,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涉外管理工作,确保我院来华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到位。疫情期间,山东省教育厅、淄博市教育局、淄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淄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淄博市经开区管委会等部门先后来我院指导来华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科学防疫战疫情

保障疫情期间留学生的防疫是工作重点。依据我院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学院校医院和后勤部门每日进行公寓消毒,为学生筹集口罩,消毒物品,定期为留学生提供防疫物资和就诊服务,为自我防护做好基础保障。班主任每日对在校留学生进行体温“晨检”、“午检”,通过学院疫情监测报告网络,对留学生健康状况进行“日报告、零报告”,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学校卫生所并采取观察、就诊的积极应对措施。2月17日,一名留学生自南京返回,在措不及防的情况下,学院各部门积极行动,在学生抵达淄博火车站之前准备好接送服务、消毒服务及隔离工作。在隔离期间做好了该生的身体状况监控、日常生活保障,针对其烦躁情绪,班主任每天和学生聊天,进行心理疏导等工作,保证隔离了顺利完成。

生活有保障打好防疫战

保障学生的正常生活也是防疫工作的重点。为切实保障学生的日常生活所需,班主任发动多方关系,联系当地大型超市,对学生的日常生活必需品进行统一采购。因留学生宗教信仰问题,对清真食品有很大的需求,在配送超市无货的情况下,班主任奔走多家超市及菜市场,为学生采购清真食品。

云端课堂共克疫情

2020年2月17日以来,留学生教学工作迅速进行了“线下”到“线上”的授课转型,以直播课堂形式,进行有序开课,保证疫情期间学生正常、高效学习。为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教学团队在试测多种线上教学软件的基础上,最终选定了系统稳定、功能完备的瞩目app作为云端学习通道。全体教师不断练习,真实模拟,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力求在正式开课时达到熟练操作。开课后,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均获得了学生的高度认可。针对线上授课的特性,教师们纷纷开展差异化教学,创新思路,将多种直播上课形式应用到不同课型中,使综合课、听力课、口语课、读写课等科目各具异彩,高效准确灵活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心里疏导同心协力抗疫情

防疫期间,通过微信群,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留学生做好安全防护,同时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积极进行心理疏导,保证其安心学习、生活。主动与家长联系,交流疫情期间学生们的身心、生活、学习状况,让远在异国的家长安心、放心。

对要回国的学生,在劝解执意要回国的情况下,学生本人书写申请书、告知书签字,帮助其购买车票、机票,安排送行车辆,一共保障7名留学生顺利安全回国。

同时,因暂停境外外籍人员入境,班主任点对点通知到每个在境外的学生,避免学生因不了解相关政策造成不必要的困扰和损失。同时,加强与境外留学生的沟通联系,主动宣介相关政策,做好心理疏导,争取其理解和支持。